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织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应该同家长、社会各界联合起来,为留守儿童织密织牢关爱网、保护网。

 

“我想,教育部门至少在这几个方面可以下更大的功夫。”袁贵仁说,首先是做到“三个优先”: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的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这样,就使得他们在安全和生活问题上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同时,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袁贵仁表示,要培养他们的独立、自立精神,同时要及时、发现制止他们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习惯和行为。“更主要的是,要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通过电话、视频经常和远在他乡的父母沟通交流,缩短心理上的距离,拉近感情的沟通。”

 

此外,学校要保持和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每个留守儿童家庭背景,谁是他的监护人。还要及时地告知家长,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状况。

 

“我完全相信,很多父母出去打工是为了孩子,为了给他们积攒一些将来学习的费用。但同时也要关心眼前——钱挣了,如果孩子发生了意外,就会追悔莫及。”袁贵仁表示,要督促家长们尽到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他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都能伸出手来,奉献一点爱,使几千万留守儿童能像所有的儿童一样,安全、健康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