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给孩子们筑牢“安全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几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身心安全的事件频发。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呼吁:应在“十三五”期间构建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的体系,给孩子们营造出更牢固的“安全岛”。

 

田惠光表示,我国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法制框架目前已初步形成。但由于社会处于快速转型期,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面临许多新情况,对他们的保护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在调研中我发现,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犯罪比例明显上升;同时他们受侵害现象时有发生。”田惠光说,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法律制度有没有扎紧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留守儿童保护的篱笆。

 

田惠光认为,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在法律上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的权利主体地位及特别保护原则缺乏宪法统领性规定;二是权利保护专门法律体系不完整;三是其他法律法规关于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的保护不充分不完整。

 

因此,田惠光建议:构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健全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保护法律体系、构建全方位预防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犯罪以及被害的体制机制作为“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在“十三五”规划中予以明确。

 

“此外,法律的宣传同样重要。”田惠光表示,法律能否被社会各界接受,还是靠强化法律宣传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