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陆洪光:让留守儿童不再无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家庭稳定、社会和谐,更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陆洪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留守儿童健康应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伴随父母身边。

 

“由于缺少父母的监护,留守儿童存在学习较差、逃课、辍学等现象,出现焦虑、抑郁和人格障碍的比例较高,发生意外伤害或死亡事件时有发生。”陆洪光表示。

 

陆洪光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是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儿童时期是塑造健全人格的最关键阶段,所以,原则上对于12岁以下的留守儿童应该强制伴随父母身边。父母作为监护人要依法尽责,在家庭发展中首先考虑儿童利益,否则可依法取消其监护职责。

 

“保证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平等的享受教育权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陆洪光认为,应该强制实施工作登记制度,由农民工现居住地的居委会随访并登记造册,以查看其监护职责是否切实履行,然后用工单位再和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对于12岁以上的留守儿童确实不能伴随身边的,陆洪光认为可以委托监护,由村干部或计生专干定期随访,监督委托监护情况。同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