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视频]【新闻特写】民主开放和谐高效 新风扑面话两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CNTV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落幕。回顾12天的会议,政协委员们在民主、开放的气氛中,坦诚交流,碰撞观点,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彰显了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大会发言,委员们的关切,都直面社会热点。今年经济话题最热,因为下行压力大、社会普遍关心,委员中的经济学家成为媒体追访的焦点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我倒觉得是一种责任嘛,因为大家关注,所以我想经济学家也可以利用政协的这个平台,做一些比较全面的阐述。然后可以对我们怎样做好经济工作,提出建议。”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委员们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国是,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的联组讨论,委员们围绕非公经济的难题,敞开提建议。总书记的讲话,更是现场回应了大家的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高峰:“今年的两会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非公经济要两个毫不动摇,这无疑是给我们非公经济人士应该说吃了定心丸。”

 

民主协商是为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在大会发言中,面对在座的部长们,李稻葵委员发言犀利,道出千万“股民”的痛点,提出了金融改革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现场有很多政府部门的行政的领导,还有很多的行业内的以及行业外的很多的委员,所以说这也是民主协商的特殊的一种形式。”

 

民主、开放的政协会议,离不开来自基层的声音。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登上了政协大会主席台,讲述自己27年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的经历。把基层委员,请到政协的“最高讲坛”,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多年履职的经历告诉我,为群众‘多跑腿’,就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

 

开放,也是媒体对今年政协的突出感受。3日下午政协大会开幕时,4位部长主动发声,拉开了今年“部长通道”的大幕。提问不设“禁区”,回应知无不言。“部长通道”,成了回应民众关切的新闻发布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现在看到20多位部长,而且有几次都排着队在那儿等着接受采访,回应热点。部长们能够经常走到发布平台上来,经常走到记者面前,对我们整个国家民主开放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在政协举办的几场记者会上,委员们的回答也少了闪烁其词、多了现身说法。在记者会上,黄洁夫委员谈到家人看病的经历,就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讲真话嘛,出实招嘛,我想这就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今年的任务非常重,要有‘十三五’的规划的一些审定,还有一些《慈善法》的出台,走朋访友的少了,都是在宾馆里面认认真真坐下来,提出了我们的一些提案和一些建议。”

 

本次政协会议,委员们还通过新媒体和网友频繁互动。在央视新闻、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有关教育、工资、房价、就业等问题的好建议,成为转发的热点。百姓的期待,网友的点赞,也是前行的动力。新一年政协工作和协商的重点已经确定,履职的新征程再度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