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奋勇进发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共议“十三五”发展大计,共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业。伴着雄壮的国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如期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集思广益促发展,民主协商增共识。在11天半的紧张会期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广大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委员们听取并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听取并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对上述报告和文件表示赞同。会议审议批准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陈晓光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出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增进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这次大会认真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念和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团结各界的优势和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着力在道路、方向、目标上求取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共识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营造良好会议氛围,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强加于人,不先怀成见,不因人废言,以平等交流增进共识,不断加强团结目标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团结。坚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直面问题而不回避矛盾,客观冷静而不脱离实际,理性平和而不偏激偏执,做到议政建言精准聚焦、协商讨论务实深入。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对于“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我国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有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抵近目标、胜利在望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越要正视问题、攻坚克难,越要凝神聚力、一鼓作气。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最大限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充分运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业关键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议政,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发扬讲真话、建诤言传统,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工作改进和加强;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团结联谊工作,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汇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肩负历史重任、承担光荣使命的人民政协,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积极的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