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有“危”就有“机”
——翟美卿委员谈提振民企信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较为明显,2016年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会更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果断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很明确,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了市场的活力,也使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对此我有切身体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谈到民营企业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时,不忘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

 

翟美卿介绍说,自己的企业过去以住宅地产为主。4年前开始尝试转型,把一些项目转型到养老地产,另外进军健康产业,配合“一带一路”发展商贸流通,把所有跟服务业相关的产业都和“互联网+”结合起来。“经过这4年的转型升级,我们的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越来越好,从我们的实例就能看出,中央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是正确的。”

 

正是因为有了亲身的经历和感受,翟美卿认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民营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心。“因为经济发展一向是周期性的,有危就有机,有信心就能从危中抓住机遇,失去信心就失去机会。”

 

民企有信心,但更需要政策给“定心”。“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更好激发非公经济活力,要创造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但说句心里话,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其实也是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翟美卿希望政府可以尽快出台可操作的措施,通过考核机制,确保中央的蓝图真正落地,让民营企业得到平等对待,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民建、工商界委员时,特别提到了要用“亲”和“清”的标准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此,翟美卿深表认同。“我真诚地希望,各级政府官员都可以大胆地亲近民营企业家,大胆地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她提出,只要坦荡务实、风清气正,无论是政府还是民营企业,一定能够携手创造健康、良性的政商互动机制。“这次两会期间,传递出了很多事关民营企业利好消息。大家也因此更有理由坚定信心,做好准备,迎接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