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小皇帝”也得讲规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这些‘小皇帝’们的成长环境是‘你想吃什么?你要什么?你想玩什么?你想干什么?’父母在无形中给孩子营造了一个以自我为核心的成长环境。我就一直纳闷,难道我们的教育就是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说到现在的孩子,杨赤委员一脸的无奈。

 

“我插一句啊……”估计是从杨赤委员的话中听出了相似的“思想火花”,坐在旁边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紧跟着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的皇帝啊,都是很讲规矩的。早晨5点钟起床,不能吃饭,要先背四书五经一个小时,然后给皇太后请安。请安回来后,换身衣服,到乾清门御门听政。每天只吃两顿饭,每顿只给吃七成饱。第一顿饭吃完要做功课,骑马、射箭,学满语、汉语、英语。下午4点半可以玩一会儿,晚饭后很早就睡觉了。”单霁翔委员感慨道:“为什么乾隆皇帝能写出48000首诗?那都是讲规矩、从小学出来的。”

 

杨赤委员是大连京剧团团长,对青年演员的管理令他手足无措:“批评重了他说你打击他情绪,接受不了。提醒提醒他吧,人家不接受,完全不当回事儿。”在他看来,不少“90后”有理想没勇气,有抱负却少担当,这与其小时候的教育缺失有很大关系。

 

“讲规矩,要从娃娃开始抓。20年、30年,可能就雾去霾消了。但一个人的规矩教育,绝对等不了那么久!很难相信,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的一代,能够承担起中国未来经济的再次跨越。”杨赤委员强调说。

 

“现在的孩子确实应该立一立规矩。所谓家教,都是从小严格要求出来的。”对此颇为认同的单霁翔委员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