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医学院设不设全科医生系?社区医生从哪里来?请看发生在医卫界的两“娟”争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要多培养一些社区医生,建议在学校里开设全科医生系。”

 

“我不同意,这样的培养方式并不能确保毕业生毕业去社区工作。”

 

……

 

李兰娟和陈赛娟两位名字很柔美的女委员在培养社区医生问题上“针锋相对”。

 

“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大院士,你们应该有家庭医生吧,或者叫保健医生?”李兰娟开着玩笑问委员们。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笑着回答:“谁有啊?我们听都没听说过。”

 

大家的回应,印证了李兰娟的推测,她接着说:“社区医生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家庭医生’。”看到大家点头,李兰娟问:既然如此,那在学科设置上设立全科医生系,毕业以后去社区医院就业有何不可呢?

 

陈赛娟赶紧拿过面前的话筒,解释说:“我不是不赞成培养社区医生,多年来我也一直在呼吁加强社区医生队伍建设。但是在学校定向设置全科医生系不现实。”

 

“为什么不现实?”原来在后排就座的李兰娟,干脆起身走到前排,坐在陈赛娟旁边的空座位上,似乎坐近点,观点也可以“拉近”点。

 

虽然距离近了,陈赛娟的观点却更有针对性:“设了面向社区的全科医生系,优秀学生也不会考这个系,进来的都是别的系录取剩下的。久而久之,大家也知道这个系的学生不是最优秀的,就更不信任社区的全科医生了。”

 

“全科医生系毕业后,会到大城市和大医院再进行重点培训,根本不会影响医生水平,患者就医质量是一样的。”李兰娟说。

 

“一旦技术水平提高了,学生就不这么想了。”陈赛娟讲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我们医院的一名实习生,就属于社区医院定向培养的。在上海实习过一段时间后,有一天突然找到我,让我帮忙走关系留在我们医院。”陈赛娟轻轻地敲敲面前的桌子:“很多基层医生都是这样,到大医院实习或者培训后,就不愿意回去了。”

 

“把绩效工资跟上门医疗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提高社区医生待遇,积极性自然就上去了。”李兰娟认为,说到底还是待遇问题。

 

“可是我们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比如让医院医生兼职社区医生……”

 

“无论待遇留人还是协议留人,都是因为全科医生太少。”李兰娟好像突然想起来什么,打断了陈赛娟的话:“提高待遇或者让医院医生兼职社区医生,都不是长久之计。从长远看,还是要从源头上在学校里增加全科医生系,特别是定向社区的全科医生。”

 

“可能一开始还是会流失一部分,但是随着学校供给量越来越大,市场会自动调节到社区医院来。当然就业环境改善,会加速这个调节的过程。”李兰娟一边说,一边看着陈赛娟。

 

“可是学校的全科医生系……”

 

看着两位院士认真的样子,一时半会儿是讨论不完了,主持人齐让委员赶紧宣布:“休息10分钟”。

 

委员们都笑着离开会议室,会议室里两“娟”还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两位委员都是江浙人,吴侬软语里透着的有争论,更有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