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高抒:城市应在“生态”中成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很快,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城区规模急剧扩大。这一时期城市扩张往往采用“摊大饼”的方式,先蚕食周边土地,进而征用更多的外围土地。然而,我们已经认识到,这样的城市扩张模式使城市交通线越拉越长,人们上班的时间越来越长,环境不堪重负,对城市生态和人文的负面影响不断增加,因而不可持续。

 

就生态而言,“摊大饼”到了一定程度,城区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将遭受破坏。在原野状态下,大面积生长的植被是生态系统的基础。植物不仅为食素动物提供食物,也提供了所有动物的栖息地。由原野环境、植被和动物构成的集合体称为“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具有产品价值和服务价值,前者是指生态系统产出的物品可成为市场上的商品,而后者是指生态系统对人类社会在净化环境、满足美学享受、进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提供的帮助。如果从核心圈到外围,一个城市处处被道路、建筑所占据,或者只留下零星、碎片化的树林、草地,那么生态系统失去了存在的空间,其价值也随之消失了。

 

解决目前问题的办法是改变城市发展方式,“新型城镇化”就是这个意思。

 

未来的城市不应是连片的城区,而应是主城区、卫星城、邻近村镇的复合体。每个片区有相对独立的生产、生活体系,大量减少长距离、跨区块的出行活动,减轻对环境的干扰。各片区之间被原野所充填,给生态系统保留足够的空间,让动植物实现生存、繁殖的基本功能。生产、生活所必需的交通联络应尽量避免对生态系统连通性的破坏,例如地铁就是符合这一要求的交通方式。生态系统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若从现在起按照合理的规划建设城市,一段时间之后新城区内的生态系统可望自动恢复到健康状态。

 

当然,上述生态修复愿景有一个前提,就是人们要有生态文明意识。人都有享受自然美景的天性,到了野外,看到漂亮的石头、美丽的花朵,想要采集一些带回家,也是人之常情,只要数量合理,是可以允许的。但城市人口这么多,假如人人都不顾“合理数量”,就不是生态文明行为了。海南岛是我国正在建设的国际旅游岛,城市化进程迅速,居住区、交通线的扩大使人们越来越方便地到达各个角落。同时,人们生态文明意识淡薄的一面也常有显现。例如,珊瑚礁是珍贵的生态系统,然而就在三亚市的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内,就有人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大规模采挖珊瑚骨骼,装车运走,或者用铁锤砸碎珊瑚礁块,为的是获取包在礁块里的贝壳。照此下去,用不了多久,保护区就会形同虚设。生态系统是公共财产,不允许个人随意损坏和侵占,这是人们应有的意识,有关部门也应担起管理责任。

 

对于已经被“摊大饼”所占据的城区,也要推进生态建设。在前段城市快速扩张的时期,人们以为连片城区越大气派越大。因此,不少城市拉开架势搞宏大格局,棋盘似的街区纵横交错,道路宽得让人望而生畏。派头确实不小,但从生态角度看却很不合理。大片土地被硬化,其余的小片土地则种上名贵树木花草,或者成为绿化死角,生态功能低下。新型城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从已占土地中夺回部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具体而言,就是要重新调整交通规划,提高运输效率,减少道路占用;单纯为美观目的而种植的树木花草应减少,铺设的路面也要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便为天然植被生长腾出一些空间;植被覆盖区应提高连通性,为动物尤其是大型动物提供活动通道;保护植物落叶、种子以及底栖生物,给鸟类和大型动物留下更多的食物。落实这些措施,老城区的生态系统空间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扩大。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意,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点是构建具有生态系统功能的区块,使之成为城市区域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此政府、社会和个人都应给予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