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两会更是人民群众的两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哪位朋友有温建民委员的微信,请把这条带血的新闻转给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他。”两会期间,无意间看到这样一条微信在朋友圈传播,讲的是某医院发生暴力伤医的事情。前不久“铁嘴”温建民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面前,说出了所有医护工作者的心声,微友期望他为医患关系呼吁几句。

 

马上,在笔者参与的一个医疗圈微信群中,有人转发这条链接,并提醒群里的温建民委员留意。温委员也即时在群里反馈,说注意到施暴者已经被抓,会继续关注此事。

 

事情虽不大,但由此可见,两会期间的舆论场正是这样在会场内外相互影响,来自民间的意见和呼吁,在委员这里迅速找到了一个出口。

 

实际上,会上道出百姓心声的代表委员真不少。在湖南代表团,来自侗族自治县的蒙兰凤代表说,她带来的每一个建议,都是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县里也非常重视她的反馈,为此组织了几次专题调研,希望她把更多来自基层的呼吁带到全国两会上。

 

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这“国是”并非遥不可及。无论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或者民生的细枝末节,从时间轴上看,它将深远地影响社会走向,更将渗透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创业、电子政务、脱贫攻坚、数字化生活等,到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全面二孩、留守儿童、教育公平等话题,再到两会期间十余场记者会,“部长通道”上的有问有答,代表委员和部长们直接回应民生关切,让看到新闻的人们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来自五湖四海的代表委员们在这里传达民意呼声,行使人民权力。“高大上”的两会,背后少不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身影,它不光牵涉到你我的切身利益,更需要全民的关注和参与。而随着网络、微信微博等的大量转发评论,两会舆论场早已在亿万国人的心中延伸互动。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是凝聚共识、传递信心。从这里,感受信心和力量,也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时代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