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教育界委员:要明确校园暴力的法律边界和处理措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熊旭)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周强在谈到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时说,“要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维护校园安全”。会后,政协委员小组讨论时,不少委员就校园暴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3月8日教育界联组会上坦言,教育部目前压力最大的是学生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表示,身为一线调研者,有必要呼吁一下。“心理学专家告诉我,如果儿童长期处于暴力环境下,正常发展就会受到影响。而对于施暴的少年,家长如果教育方式不当,也会引发严重后果。如果儿童认为世界充满了敌意和矛盾,那么他将会忽视社会规范而自行其是,还会对‘有难同当’认识错位,用错误的出头方式来维护友谊。”李长安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明确校园暴力的法律边界和处理措施。尽快出台校园反暴力、反欺凌的相应法律法规,让校园反暴力、反欺凌有法可依。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认为,校园暴力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学生之间的打架,还应该包括校园安全事故后的“校闹”。学生在校外发生意外,家长和家属往往要找学校给个所谓的“说法”,同时要求学校给予赔偿。即便学校给出了说法,只要家属拒绝赔偿或赔偿数额达不到期望,家长就会同亲朋好友到学校闹事。“对于这种校园暴力,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出台相对应的条例或政策,不能一味让学校出钱息事宁人。”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两会期间透露,教育部正在抓紧起草校园安全条例,研究制定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意见,将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建立系统化、法治化、专业化的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