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散煤燃烧污染大 委员呼吁尽快启动散煤替代工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夏晓伦)今年两会期间,导致雾霾“元凶”之一的散煤问题备受各界委员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表示,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者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每年冬季取暖季,在东北到华北大面积的雾霾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计也表示,雾霾与煤电关系不大,但与散煤以及其他粗放的用煤方式关系密切。所以不应该限制煤电发展,而是要更加合理地布局。

 

“我参加了政协关于煤炭清洁燃烧的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大量数据,认识上有很大提高,消除了过去对煤电的错误认识。” 王计介绍说。

 

对于如何加强散煤的管控和治理,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建议尽快启动散煤替代工程。

 

周建举例说,以北京市为例,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消费散煤约350万吨,散煤燃烧污染大,一吨散煤排放量是电煤的5至10倍。在极端气候条件下,散煤污染可达污染总量的40%左右。

 

“散煤替代涉及面广,牵扯到农村电网、线路改造、建筑改造、电力价格改革、炉具改造、优良煤源、煤质监管及配送、煤改气、煤改电、地热利用等问题,有必要抓紧启动,使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领域,逐步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周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