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金融领域政协委员话金改说了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李彤)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活水,金融领域改革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切。如何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去杠杆避免资金空转、推动监管创新等,也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

 

金融领域的政协委员提出了哪些犀利观点,对改革有怎样的建议,人民网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刘明康:现在问题是资金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资金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在外像鬼魂一样游荡以寻求利益,这不是正能量。他建议,M2预期增长13%改为12%左右,努力使资金流动由虚向实。

 

厉以宁委员:养亏损企业不如养职工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供给侧发力主要是通过结构性改革,面临的困难包括结构调整带来的失业问题。“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职工的生活有着落之后,可以经过培训重新投入工作岗位。”

 

吴焰:信息指导多元性让企业不知所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表示,金融监管的滞后性较突出,如果还停留在机构监管和业务监管两个层面,将制约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发展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去年资本市场波动,为了化解风险,金融央企也有参与,走过来回头看,很有感触。例如,信息指导的多元性,有时候让企业不知所从,不同的信息来自不同的监管机构。靠一家金融单位去整合这些信息,从时间效率和调配金融资源上就打折扣了。”

 

车迎新:银行要把利润让给实体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当前银行业利润提升是有困难的。经济下行压力大,银行作为资金供应者,应承担一定的义务。银行不能大挣利润,要把利润让给企业,让企业发展了,银行再挣利润。

 

董文标:民营银行发展遭遇四方面窘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民营银行发展面临四方面窘境。首先是观念和认识问题,社会上有声音认为,民营企业主导办银行还是不太放心;其次是对民营企业办银行存在的风险宣传不够,很多投资者投资银行,十多年不分红是常态;第三是对民营企业进入银行门槛过高,注册资本要求过高并要求企业有三年连续盈利记录;第四是对设立银行没有分类管理、分类审批制度,设一家村镇银行和设一家全国性、全牌照银行的程序没太多差别。

 

马蔚华:小微企业融资难 银行内心愿意却纠结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原因是现有制度的制约,包括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都要求银行贷款一定有担保抵押等条件,这是银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高科技企业设置了门槛。

 

谢卫:掌握“钱的落脚点”对风险控制很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认为,无论是贷款、股权投资基金,还是P2P网贷,把握“钱的落脚点”对风险控制很重要,关键是看资金投向哪里。互联网金融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但金融监管必须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才能发挥其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

 

闫冰竹:“三管齐下”降低实体经济资金杠杆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直言,要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去杠杆、降低地方债务,“三管齐下”降低整个实体经济杠杆率。“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投向绿色经济、新兴产业等,加快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处置已发生的不良资产,完善监管体系和征信体系,对跨境资本外流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重点风险实施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