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为何宗文现象叫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何宗文的大会发言无疑是这次大会最精彩的片段,他的发言引发的不仅仅是鼓掌、感动,更主要的是对委员们心灵的震撼与洗礼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是一次履职者为履职者做的现身说法。

 

一个身体残疾的地方委员和一个平实到不能再平实的大会发言。

 

从12日下午听了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在政协大会上所做的《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发言到现在,时间在慢慢溜走,但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抹不去这位一步一跛走上人民大会堂大会发言讲台的政协委员的身影。

 

这是我第九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这九年中,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有太多的人或事让我感动过,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鼓掌。但是这一次——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最后一次大会发言上,一位来自地方政协的何宗文委员却如此深深地震撼着我。

 

何宗文的大会发言无疑是这次大会最精彩的片段,他的发言引发的不仅仅是鼓掌、感动,更主要的是对委员们心灵的震撼与洗礼。做出这个判断,原因在于,就在当天晚上委员驻地餐厅里,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何宗文。

 

何宗文之所以能感动我们、震撼我们,让我们思考,我想至少有三点原因。

 

第一,在何宗文身上可以看到政协鲜明的人民性。干过农活、养过牛羊、开过餐馆、经营过超市,最终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何宗文说:“……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理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拼命’……”如果说何宗文为了群众的一件事,或者是用一年或五年去“跑腿”、“拼命”,可能会有人认为他是作秀。但是,从1990年一名区政协委员到今天的省政协委员,长达整整27年时间,从青年迈入中老年,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从没有间断过为人民服务,他用实际行动和他的青春在阐释:他是把政协委员的履职当做一种追求、一种事业。而支撑着这种追求的力量,则是他所说的“因为政协前面有个‘人民’”。

 

何宗文的发言,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很多人一提到人民政协时,都习惯性地说成“政协”,我们却忘了还是“人民政协”,在政协前面加上“人民”,体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

 

正是心怀人民,使得何宗文在这条并不顺利的履职路上一直坚持,无怨无悔。

 

第二,何宗文身上体现着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温度和热情。做任何工作都需要热情和温度。很多人在事业顺利、身处顺境时,热情和温度可能永远是满满的。而一旦遇到困难走入逆境,有的人可能就会失去这种热情和温度。何宗文27年履职生涯,很多时候也会遇到各种困难,甚至不被理解而被人说成是“逞能”、“犯贱”、“出风头”。

 

但难能可贵的是,因为“政协委员”这个名字,他为了自己职责的神圣与荣光,在每一个困难面前保持着一个委员履职尽责的温度和对解决群众困难的那种热度。

 

第三,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彰显何宗文平凡中的高尚人格。1000多字的发言,引发多次热烈掌声,甚至有委员为这位残疾人委员事迹热泪盈眶。但纵观何宗文整个发言,语言中没有那种唱高调的口号,而只有他作为一个残疾人委员,所做的那些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政协委员故事。

 

正是何宗文和那些在他帮助下得到妥善处理的、看似平常和家长里短的小事情,架起了那些普普通通的百姓对当地党委、政府、政协的信任的桥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从何宗文身上看到了担当和责任,让我对“政协委员”这个荣誉背后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让我的心灵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

 

最近大家都在讲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什么是中国故事?何宗文事迹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我接受了一个任务:两会结束回上海后,要做七场报告会,任务是向基层传达两会精神。我想,这几场报告会,也不应该少了何宗文的事迹。

 

我想,我们应该为何宗文委员现象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