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政协委员聚焦“双创”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夏晓伦)全国“两会”临近尾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备受关注。

 

如何为“双创”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何更好地推动“双创”发展?“加速构建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展风投创投基金”等建议被多名委员提及。

 

加速构建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创新是企业的命脉,没有创新就没有优势,结构调整就是一句空话。目前,创新存在的障碍主要是:创新的思想和意识不够,创新系统薄弱、研究能力不足、深度不够、缺乏持续性,成果转化率低,原创能力缺乏。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总经济师李勇库建议,政府要做好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法律咨询、公共服务等工作,真正形成“双创”势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也表示,“双创”对经济结构调整、就业、扶贫攻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重要作用。要将“双创”工作落实到创客、落实到企业,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在推动“双创”的有关部门中,建议建立协调机制、政策评估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完善“双创”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配套措施,为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实现产业资源上的对接。

 

对于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推动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原总裁赵广发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仍然很艰巨,重点在于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国有企业创新有两个关键环节:一要聚集优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要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品升级,提高产品质量,使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成制造强国。”赵广发说。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发展风投创投基金

 

加大金融对“双创”的支持力度,成为多名政协委员共同呼吁的议题。

 

车迎新表示,资金支持是推进“双创”的重要因素,建议配套使用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帮扶“双创”、发展“双创”,提供必要的保险基金,推动其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基点,实现引领性发展,非常符合中国实际,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应该重视金融、风险资本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在人才激励机制、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认为,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要重视发展风投创投基金。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它们在创业之初更需要的是资本投入。目前我国风投总体规模小,单个基金规模也小,还不适应支持“双创”发展的要求,

 

对此,谢渡扬给出了3条具体建议:一是国家做好发展风投创投基金的顶层设计;二是尽快健全相关法规;三是研究探索允许财政部门提供部分引导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投入风投创投基金、允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风投创投基金的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也给出了具体建议,要强化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从专项建设基金中拿出1000亿作为“双创”资本金贷款,并设立“双创”担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