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刘吉臻委员:学科之间的差距不能用简单用分数衡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熊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需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学学科评估的方式不宜照搬国外一些做法,需要联系中国的实情探索适合中国的学科评估模式。建议将目前学科评估的排名制改成分级制。

 

“学科之间的差距不能用简单用分数衡量。”刘吉臻认为,目前对高校学科评估已经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指标包括科学研究、知识创新、论文发表等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科水平进行客观评价。“但是百分制按照分数排名,差1分名次就差出来了,这无法真正反映学科之间的差距。更不利于高校静下心来好好搞学科建设。”

 

刘吉臻建议,将目前学科评估的排名制改成分级制。“把相近分数的学校按照A、B、C分级归类。比如所有95分以上属于同一层级,这有利于学科长远规划、整体建设,避免大学急功近利、片面追求排名;也有利于反应出我国不同学科的发展水平及与国际同类学科的差距。”通过重点建设,实现我国一批学科尽早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