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代表委员话“三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让民生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数据摘自政府工作报告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主持人:肖伟光(本报记者)

 

对话人:

 

程恩富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程少云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副市长)

 

刘桥英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支书)

 

格桑卓嘎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吴 江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王忠哲委员(辽宁省鞍山市副市长)

 

林晓昌委员(云南恒燊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两会期间,总书记这些贴心的话,让代表委员倍感温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执政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各项民生事业稳步推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连日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大家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理解,对发展成就倍感自豪,对全面小康充满信心。

 

多策并举,擦亮民生底色

 

精心设计、精准操作,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主持人: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共享发展,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那么,怎么评价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国家在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到底如何?

 

程恩富: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策并举,就业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较快增加,社会保障继续加强,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制度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在建成全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网底”进一步织牢,户籍制度改革伴随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更多农民变市民……在涉及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精心设计、精准操作,补齐短板、缩小差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实现经济总量的提升,更要关注和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程少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主要来自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改善民生,鄂州市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在湖北省实现了“十二个率先”,包括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等。鄂州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安稳,获得感越来越强。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

 

政策带来的优惠越来越多,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主持人:古人说,“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我们党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脱贫困、奔小康”,从来都是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是怎么做的?

 

林晓昌:近年来,我们切实感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和便利。逐步推行的营改增政策,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收、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实现了增值税“道道征税、层层抵扣”,切实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加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税务程序的简化让纳税人办事越发方便,让每一个企业都有减轻负担的获得感。

 

格桑卓嘎:我最深刻的感觉,是咱们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现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出村,养老不犯愁,住房也不比城里差。村里建起了公寓式楼房,村民住得宽敞明亮,村里开小车的人也多了起来。孩子上学15年免费,村里还有文化活动室。作为一名西藏人,我从心底里感到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刘桥英:前几年,村民一听说我要去参加全国两会,就赶来提意见、提要求。这既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充分信赖,也表明农村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短短几年,麻郎村路通了、水通了,800多亩桃子林、李子林和近万只土鸡养殖,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这几年,村民感受最深的,就是精准脱贫效果明显,贫困山区开始过上好日子。我的手机里存着麻郎村“脱贫成绩单”:2014年,精准识别出72户贫困户,共275人建档立卡,当年实现全村脱贫63户共245人;2015年,脱贫2户共8人,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只有7户22名特殊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兜底。今年两会前,我照例走访村民听取意见建议。大家都让我捎句话到北京:日子越来越美了!

 

经济下行,民生不能下行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主持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大家有哪些硬招实招?

 

程少云:目前,从全国来看,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趋势没有改观,平衡收支压力较大。在此情况下,财政支出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坚持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协调,守住民生底线,压缩其他支出,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王忠哲: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与去产能、调结构等国家重大发展措施,以基础工业为主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受到的冲击会更大。鞍山当然也不例外。但我们采取了各种措施,不让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特别是财政预算都在这方面下了大功夫。财政收入增幅减少,保障性支出不减反增:减的是政府开支,多个项目预算比去年压缩了10%到20%,“三公”经费更是切了一大刀;增的是百姓福利,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多方面的预算都有所增加。我们正在努力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准备工作,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免费就业培训,引导他们进入新兴产业。所有这些都需要财政硬投入,鞍山也都做了足额安排,毫不打折。经济下行,民生绝对不能下行,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吴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能否不断增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落实的力度。走到哪里都感受到便利,民众才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加大服务供给,让市场主体真正得到实惠。一些地方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很多好的做法,应当及时总结交流,积极引导推广。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可靠的优势,谁抢占了人才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政府要给自己定好位,尽快适应“宏观管理”的角色,为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还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各种人才发挥才能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