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王长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会发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得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曾听过一种说法:大会发言是最出彩的地方,可以说是整个政协会议的亮点和华章。

 

这次会议期间,一共听了45名委员的大会发言,收获很大。

 

总结下来,受欢迎的发言都是从小处切入,观点掷地有声,能给人以启迪。有些发言,题目较空泛,大而化之,引用的文件或现成的东西比较多,通篇都在说“应该怎样”“必须怎样”。还有的发言,只是在表达一种感受和感慨。

 

大会发言时间宝贵,短短的七八分钟时间里,如果只是引用现成的东西,还有多少自己的思想可表达?真的想说,换成自己的理解也行。如果只是发感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慨,到会上面对两千多名委员发言,应该是高标准的“感慨”。

 

大会发言是政协会议的一个精彩章节,也是极具参政议政特色的一项内容。应该树立一个标准,从这个高度去要求和挑选发言。因为发言不仅是领导在听,委员在听,老百姓也在听。多一些良言实策和思想碰撞,少一些单纯的情绪抒发和“假大空”,才真正体现出政协委员应有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