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沉淀 温暖 担当
——文艺界委员响应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实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如果总结本次两会文艺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词,那么非“繁荣文艺创作”莫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以来,艺术家们深受鼓舞,广大文艺界政协委员不断思考和践行,他们在生活中沉淀,在艺术中温暖,在创新中担当,一首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文艺新曲蔚然成风。

 

沉淀

 

猴年正月十五,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并没有在家中休息,而是和一批舞蹈艺术家们在河北的乡村里跟老百姓们一起欢度元宵佳节,深入体验生活。“文艺工作座谈会这一两年来,文艺工作者们明显‘沉’下来了,戒除浮躁的心态,真正自觉地去体验生活,体验人民大众的思想情感。”回想起不到一个月前的农村生活,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依然很兴奋。

 

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也有相似的感受,“近一两年,文艺界最大的变化是大家的心态开始平静下来,文艺创作行为不再盲目,做到了有的放矢。大家开始重新思考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文艺创作的目的。”心态调整以后,文艺创作行为也在变化。

 

在陈维亚委员看来,文艺创作不再是一抬脚、一张嘴的事情。创作之前,文艺工作者开始花更多时间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想要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要提高文化内容的质量,首先要深入生活,根深才能叶茂。如果不扎根生活,抓不到真实的深层次的情感,这样的创作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他说。

 

“作者扎根生活的深度,决定原创质量的精度。”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认为,文艺创作是心灵工程,深入生活就是深入人心,投入多少感情就会产出多少感情。一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原创,必然植根于中国生活的土壤。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家自然而然的创作情感。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感召下,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扎扎实实地深入、身入、心入、情入,守好生活这一汪源头活水。

 

“我每写一部剧,首先必须下去生活,去接地气,接“磁场”,去倾听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曾创作出《闯关东》、《老农民》、《钢铁年代》等精品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一直在生活的熔炉中采集艺术的金子,写《老农民》他就花了5年时间,跑了6个省。“一切的想象都应该靠着坚实的土地,从大地上起飞。”高满堂说。

 

“现在信息技术发达,资讯海量,这种便利也让一些艺术工作者习惯于闭门造车,网上查一下资料,好像什么素材都有了。但是,没有真实的体验是写不出真情实感的。”冯双白委员回忆,为了创作一部舞剧,他到少林寺体验生活30多次,和武僧对面而坐,几天几夜长谈,才觉得终于对少林文化有了些许体验。真正深入生活是不容易的,冯双白委员建议,要有切实的保障措施,让艺术家能够深扎下去。

 

温暖

 

今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三,延续了790多年历史的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精彩开锣,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民间艺人纷纷亮嗓。

 

像往常一样,20多万观众聚集在这里听书,现场热热闹闹。“马街书会的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刘兰芳。”当72岁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那洪亮而富于激情的声音一出现,观众立刻沸腾起来。从1981年第一次到马街书会,35年来,刘兰芳委员一直关注着这片乡间的文艺热土。

 

“评书艺术传承千年,像马街书会这样,是最接近老百姓的,农民喜欢听书。”尽管正月里还是风寒雪飘,但是刘兰芳委员一直坚持着到这里来给老百姓说书。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为基层群众的文艺需求默默地做一点工作。今年两会,她一直在为马街书会的传承呼吁,希望把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文艺为人民,让基层的老百姓享受到文艺的滋润和温暖是让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方面,但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在文化惠民的舞台上,一直活跃着政协委员们的身影。

 

2015年,中国美术馆“走向西部”经典藏品巡展相继在重庆、新疆、广西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是推动国家艺术资源服务基层的系列主题展,要让西部人民看到20世纪中国美术走向西部、发现西部、认识西部、表现西部的创作历程,真正地把经典普及到西部,落实藏品为民所享、为民所用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鼓舞着我们,我们要用优秀的各类文艺作品去满足广大人民的文化需求,把美术馆画库变成文化惠民的宝库,让躺在库房的艺术品‘活’起来,帮助当地群众实现文化‘小康’。”吴为山委员说。

 

出身农村的赵本山委员在两会上一直关注农村文化建设。他说自己对农村文化建设有感情,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区域文化和民间艺术,应该有专业的人才为他们服务。同样关注基层文化的还有陈思思委员,她希望老百姓的广场文化活跃起来,做到村村有特色,年年有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她一直致力于基层残疾人文化建设,目前的投入离残疾人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还要社会更多关心和投入。

 

担当

 

“这次两会,委员们多次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献计献策,可以说是一个鼓劲儿的会议,艺术家们充满了热情和自信。”在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看来,社会繁荣发展,艺术家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有广泛的创作天地,有责任去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文艺精品,这是一个艺术家义不容辞的担当。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要勇攀高峰,如何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委员们普遍认为,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必须在生活感悟的基础上砥砺前行,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提升思想境界。

 

谭利华委员坦言,习近平总书记谈的“高原”与“高峰”问题,为当前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既要创作“曲高”的“高峰”作品,也要创作“和众”的“高原”作品。

 

“文化的发展是一个民族兴旺的象征,是时代进步的坐标,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也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史敏对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深有感触,“数字媒体环境中,京剧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

 

“戏曲电影曾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庞大分支,但现如今很多年轻人已经对这样的形式不太了解。”史敏委员说,传统文化从业者,不仅是继承者,更有创新、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学习并了解当代观众喜欢的传播方式,要把传统艺术更有效地传播到大众中去、到青年观众中去。

 

近年来,李延声委员一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画像,已经画了200多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染着这些画卷。“艺术不是表面看一看画一画,我画传承人不是只看他们的样子,还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经历、他们精彩的技艺,深入了解、才能传神,这也是中国艺术的特点。”李延声指出,实现艺术创新,必须有深度,有见解。

 

黄宏委员则指出,艺术家要结合当代文化发展思潮,每一个创作者完成自我的高峰之作,中国梦的艺术之峰就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