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把医务人员变成社会人 用市场机制来调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张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如何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蔡秀军认为,推行分级诊疗的关键之一,就是要把医务人员变成社会人,用市场机制来调节,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资源均衡分布的问题。

 

蔡秀军说,这是需要从国家层面一盘棋考虑的问题,一个地方做可能会很困难,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应该是整个社会一起动起来。他说,国外在这方面有很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蔡秀军也指出,这可能是医疗改革当中的一大难点,也是牵扯到部门比较多的一个项目,一定要有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

 

蔡秀军说,把医务人员变成社会人,就是让医生到社会里去,他可以自己开诊所,有些病人的一些小毛病,在诊所就可以处理好,大的毛病、要动手术的,再到大医院去。这样,市场的调节机制就会发挥强大的作用,哪里有需要,医生就可以到哪里开诊所,有那些技术水平高的医生广开诊所,老百姓就不再需要到大城市、大医院里看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