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不妨多听“外行话”
——无党派界12日上午小组讨论素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叶小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日上午,无党派界别委员继续在驻地展开小组讨论,就2016年的政协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发表意见。同组的委员们结合昨天就文化发展与部委同志交流意见的感受,重点就如何更好使政协协商更具成效谈了很好的观点。

 

尽管不是“文化人”,但听我们组像王梅祥、席南华、段树民等科学家谈起文化问题,说起对一些文化现象的思考来,也都谈得十分深入——文化发展也要注重量化考核;数学家注重逻辑推理,文艺作品也要重视富有逻辑;只有身心愉悦的自由状态下,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他们把文化艺术与科学联系一处,相互类比,谈出了许多视角独特、建言新颖的观点。

 

听来,很受启发。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无党派界别的讨论的确很热闹,但是绝非因为大家说了外行的话,而是从各自不同的背景出发,结合业已形成的缜密思维逻辑,冷静客观地站在“圈外人”的超脱视角,谈出了更多我们“身在此山中”的“圈内人”没有想到的话。

 

我认为,本届政协以来,协商活动越来越注重小切口、大文章,这是好事。选择很多具体到某一领域、某一问题的议政话题,往往会更加注重选择领域内的大家、名家、专家到会发言,这对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必要的,但适当地邀请对此问题有兴趣、有思考的“外行”委员谈谈想法,也一定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内行看门道,就应该力求把问题谈到更深入、更具体,泛泛而谈的话可以不说。凭借多年在自己行业里摸爬滚打的经验,几句话就能够把当前这一领域的问题讲深讲透,我相信大多数政协委员具备这个水平。话讲得简短到位,既有利于参与协商的领导和部门听得懂、记得住,也有利于未来解决问题更简洁高效。

 

外行看问题,更加冷静、更加超脱,“只缘不在此山中”。他们不是这一领域的从业者,就避免了为自身职业谋求利益的嫌疑,也没有来自行业内各方面的压力和顾虑,超脱地谈一谈,挺好。

 

政协智力密集、名家众多,但密集中需要善于找交集,众多中也要注重集纳多方声音。哲学与艺术、经济与科学本来在很多方面就是相通的,古往今来,顶尖的大师往往都是多方面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很多“外行”看似不在其中,但绝非不知其理。

 

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科学的春天和文艺的春天不就是同一个春天吗?

 

再者说来,商业社会里,说是“外行”只是他不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生产者,但一定会是这个领域的消费者。我们艺术家不研究科学,但使用的设备、产品无一不是科学技术转化而来的;科学家不从事艺术,但是隔三差五都爱看个电影、听个音乐会,想必也会有他作为观众的感受,且这些学贯中西的学者的感受一定是独到而深刻的。

 

因此,未来的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上,期待听到更多“外行”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