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苹:食品安全监管要走向精细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物从灌溉用水吸收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是无法消除的。同样,食品从制作环节用水中吸入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也是无法消除的。尤其对少年儿童,不仅会损害其神经系统,还会损伤到内分泌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苹呼吁,在环保法中对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基础上,要出台一个归口一个部门的农田灌溉用水标准。“目前,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是由农业部提出,环保部下发,这样就存在多头监管、责任不清晰的问题。”

 

“国家还要重视和关注食品厂的用水。”据汪苹介绍,现在大型食品厂都自建有水厂,并有自己的水源地,水都要经过纯化和净化处理,达成直饮水的标准,而小食品的用水则不能达到这样的纯净度。虽然国家在《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中要求生产用水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汪苹的疑虑是:“水源地不能保证、生产监管不能保证,如何保证符合标准?”

 

“在社会治理走向精细化的趋势中,食品安全监管也要走向精细化,责任明晰,归责、监管明晰。”汪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