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别拿“儿童食品”炒概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近年来,顶着“儿童”头衔的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超市货架上,虽然价格比普通食品贵了,却深得家长的青睐。它们真的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吗?

 

“一些企业只是在炒作‘儿童食品’这个概念,不仅虚抬价格,其营养价值和普通食品差别不大。”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在调研中发现,我国除三周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如奶粉类有国家标准外,其余食品目前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

 

面对儿童食品市场乱象,彭静提交了《关于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保障儿童食品安全的提案》。

 

“细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大多数儿童食品只是把成人大包装换成了精致的小包装,营养素的种类并没有明显差异。即便是添加了钙、锌、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它的用量也达不到有效剂量。”彭静对记者说,更有一些儿童食品生产厂家,为了刺激儿童的消费欲望,人为使用大量添加剂。

 

为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对现行的儿童食品标准进行清理、修改和完善,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采用不同的标准,量身定做儿童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特别是严格限制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的有效机制,使不良食品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