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限用化肥 保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环境已显著恶化,几乎没有可能生产真正意义上的有机食品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担忧地说。

 

2015年,武维华组织专家,先后对东北、华北、黄淮海等粮食主产区以及西南、华南等15个省的主要农作物种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发现,我国主要农作物育种工作面临着资源效率低下、病虫危害加重等突出问题。同时,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使粮食生产成本过高,食品安全问题凸显和农业生态环境恶化。

 

对此,武维华建议:“国外有些国家对施肥等农作物具体的栽种过程是有法律规定的,我们也可通过相关立法限制化肥使用。”

 

此外,他还建议推动绿色种业发展,即一个优良的农产品品种在保证产量适当增加、稳产的同时,还能拥有较好的绿色性状,比如说抗逆、高效、优质等,这样我们就可以少用水、少施肥、少用农药。此外,逐步推广部分绿色有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