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人才计划也要“减库存提产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我国有国家级和部委级的‘人才资助计划’超过20个,省市级的‘学者计划’有26个。目前这些计划普遍存在政出多门、范围重叠且分布不平衡等问题。”冯俊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因为要在本次两会上递交一件呼吁优化人才资助机制、防止人才计划碎片化的提案,冯俊委员会前专门对国内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做了统计。

 

本来是吸引、激励人才的人才计划,由于“人才叠冠”,一是导致学术资源集中在了少数人手中,二是因为一些人才资助计划直接与收入和职称评定挂钩,致使一些年轻的科研人员待价而沽、不停跳槽。“不仅没有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反而反向挫伤了青年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冯俊很是忧心。

 

如何优化当下的人才资助机制?冯俊认为,首先应设立人才计划的重入选申请、轻后续评价目标。

 

“按照现行的评价与管理办法,一个学者入选某资助计划,还没有启动研究,就被广为宣传,入选计划变为学者及其所在机构的荣誉。因此,大家特别重视申请,而申请之后具体如何开展研究,却很少被关注。”冯俊认为当前的这种学术管理和评价体系导致学者们花大量时间去申报入选计划,但在得到资助之后,却不安心进行学术研究。那些专心做学术研究的学者,取得了同行认可的学术成果,但因没有获得人才计划的资助,却得不到评价体系的认可。

 

对于如何优化当下人才资助机制、避免人才资助碎片化,冯俊提出几点具体建议:整合各部门针对各自系统的各类人才资助计划,从而形成统一的、国家层面的面向全体科研人员的资助计划;由人才主管部门出面做好国家与地方人才政策的衔接,协调不同时期实施的计划,使人才计划有序合理推进;通过相关制度建设取消或遏制一个人入选多个不同层级、相互重叠的人才工程。他呼吁加大对科研人员常规性、保障性科研经费的供给,让他们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保障机制,安安静静地做一些高水平的工作。

 

“培养人、育人,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个良好的评价制度,应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只有构建完善的人才评价机制、遴选机制和培养机制,才能培植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育才土壤。”这是冯俊委员心中理想化的人才资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