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委员提示要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在应注意一个问题:在化解落后产能的同时,也要防止新产能过剩的出现。”在小组讨论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和平委员的话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李和平发现,城市轨道交通由审批制向备案制转变后,各城市修建地铁积极性很高,许多省市借着修建地铁的机会,将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纳入当地的规划,纷纷建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从既有的国内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来看,其生产能力已经可以满足国内轨道交通装备的需求。如果每个省都搞,未来就要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中科院院士杨元喜委员对此深有同感。作为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研究员,他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非常了解。“全国很多省市都建立了导航产业园区,导航企业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也不管有没有技术储备、也不管未来有没有市场,几年间我国卫星导航企业就有了数千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委员也有着同样的印象。“目前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出现产业雷同、盲目发展的现象并不鲜见。”

 

究其原因,王志良委员认为“棒子”应打在地方政府政绩评价导向上。

 

企业恶性竞争也是症结之一。“有的产业因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技术来源不合法,导致企业创新发展没有技术支持,陷入低质量、价格战的恶性循环,最终形成产能过剩。”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希钢委员对此忧心忡忡。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李和平提醒,“政府要从源头上加强宏观管理,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合理安排各地产业园的布局;并从地方政府政绩评价导向上做文章,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委员提出,从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也是解决之道。“可以用‘互联网+’的手段创造一个共享的环境,助力企业获得资源。”魏毅寅解释,比如发展工业互联网、云服务等创新服务产业,促进企业信息共享、能力共享,为制造业企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