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双周协商座谈会要打响“民生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政协委员来说,讨论政协工作更像是聊“自家事儿”。进入会期以来,委员们围绕双周协商座谈会畅所欲言,建言多多。

 

“现在很多好的政策不落地,有的是地方不作为,有的是地方不会为,能不能把这些情况拿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进行研讨?”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以学前教育为例,“现在的年轻父母对此特别关注,之前教育部曾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们看到了情况改善的同时也需要好好反思,为什么出了这么多好政策,百姓依然觉得入园难、入园贵呢?政协应该就此开展协商。”

 

“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对它的重视有待提高。美国文化产业总值占GDP总量的25%左右,日本是20%左右,欧洲平均在10%到15%之间,我国却不到5%,这里面究竟有哪些问题和阻碍?希望双周协商座谈会能专门研讨,开出药方。”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如是说。

 

周汉民委员说:“我参加过双周协商座谈会,20位委员专家有针对性地发言,几个部委积极回应,之前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还有深入调研,这种协商深度、力度、影响都是很大的。”他建议地方政协向全国政协看齐,可以探索借鉴全国政协的行动,如双周协商座谈会,各种专题协商会、视察调研等形式,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在各地方也能顺畅有力。“我还建议2016年的协商主题,切口可以更小,把握问题可以更准,研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周汉民说。

 

陈小平委员也同样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层次高,关注问题切口小,受到各界关注。我建议,明年双周主打‘民生牌’,着力在补民生短板上精选议题,把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好好分析梳理,让双周协商座谈会更加接地气,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