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调研和协商也要注重结构优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3月12日的民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结合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协商计划中的具体问题、设置方向等发表意见。

 

“我觉得‘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这一条,应该加上‘生态补偿机制’,两者要一起讨论,因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是成本问题。”“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中,我建议要注重行业协会监管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题目的设置,我认为要多关注成功率而不是有多少创新企业注册。”……王舰、杨文龙、李玉光等委员根据自身专业,具体斟酌建言协商题目的设定。但更多委员是在关注协商题目和主体“结构性”的问题。

 

“全国政协调研、协商的主体设置要更合理,不仅要有行业中的人和企业中的人,还要有对这一领域熟悉的专家、科学家,有服务对象。”胡可一委员和钱学明委员意见一致。

 

“就去产能背景下的国有企业员工安置问题来说,有时候专家的观点是理论性、概念性的,企业中人对具体情境和实际情况更了解。”李谠委员就自身企业面临的问题跟其他委员进行讨论。

 

“要注重结构,就要抓到本质,有时候我们仅仅是看到现象,把现象当成了本质,一个一个去解决现象困境,这样只会疲于应付问题。”孙东生委员建议,调研不仅要注重结构多层次,更要关注问题背后的机制体制问题。

 

“在协商计划中,五大理念还有‘开放’没有体现出来,能不能设定一个这样的议题?现在我国进出口下滑的背景下,这个话题也值得关注。”秦博勇委员从协商题目的结构问题开始谈起。

 

“切口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小”“一些问题是机制问题,政府要把该放的放给市场”“政府要‘花小钱办大事’,同时关注一些不需要花费太多资金但意义重大的问题,比如互联网打假”……委员们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协商“结构优化”的中心,在他们看来,“协商题目的覆盖结构、调研参与者的层次结构,都可以更加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