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特邀列席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的经历很平凡,干过农活、养过牛羊、开过餐馆、经营过超市;我做的事情也很平常,以政协委员、信访评议员等身份,用心帮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我诸多的称呼中,当地人最喜欢称呼我为“何委员”,我也最珍视这个称呼。我从1990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的那天起,就暗下决心: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用热情消融冷漠,用光明明亮社会。

 

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理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和“拼命”。为群众多“跑腿”,就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就知道群众的“盼头”、焦虑在哪里。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政协委员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人民就会把政协委员看得有多重。

 

27年来,我访贫问苦、调停纠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拖着残疾的腿跑了50万公里路,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一年365天,我满打满算在家休息十来天,除了会议和活动,都在帮人跑腿、办事;我兼任不少社会职务,不但分文不取,还把省吃俭用的20多万元全部资助了特困群体。群众信任我,是因为我从不打官腔,愿意和他们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政府部门支持我,是因为我出于公心,只想为老百姓做事、解困。这些年,我把所知、所感、所思反映到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大平台,努力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都是因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对我做的事,也有人不理解,说我“逞能”、“出风头”。我也曾伤心、彷徨过,但当有人带着泣求的目光拉着我的手,满怀希望地说“何委员,请你帮帮我”时,我真的难以拒绝;当经过千辛万苦使问题得到解决,听到他们欣喜地说“谢谢何委员”时,我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值得!

 

假如全国几十万政协委员都能成为群众身边的政协委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会使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的反映,使参政议政更有实效、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