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茸芭莘那委员:国家——五十六个民族的最大认同

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普米族姑娘。我的家乡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怒江,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这里居住着20多个民族,是全国民族数量最多的自治州,也是人口较少民族聚集的一个州。

 

在我的家乡,常常一个家庭成员里就有三四个民族,有的人甚至会说多种民族语言,而且,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各自的宗教信仰。这些由多民族组成的家庭成员之间,不分彼此,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关系!这恰恰是我国多民族大家庭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国情的真实写照。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地处深山峡谷中的贡山县独龙江乡,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给予了许多特殊照顾和优惠政策。从过去独龙江不通公路时为他们运送生活物资的国家马帮,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多次重要指示,给予了独龙族人民特殊关怀和大力扶持。2014年4月10日,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全线贯通,过去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要走7天,如今只需要两个小时。

 

近5年,国家启动了对独龙江乡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共投入13亿元资金。原来靠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生活方式生存的独龙族同胞,现在已经开始发展规模化的特色种养业,不少乡亲都装修了新家,为的是把独龙江打造成4A级生态旅游景区。

 

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我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样,看着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从心底深深地感到,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我家乡的今天,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今天。

 

国家,是我们每个民族的国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国家。国家认同,不仅是我们的精神追求,更是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党和国家如此关心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让每个民族都有了信念,都有了梦想。这信念就是对国家的认同,这梦想就是中华民族——包括我们每个少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