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松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合作

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台盟中央以“进一步发挥祖国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作用,不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为主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10个省市2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落地生根,不断发展,已成为深化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一定要抓住机遇,深化创新驱动,大力提升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两岸基层民众的互信,让大家在共同奋斗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福祉。我们建议:

 

积极打造海峡两岸农渔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制定和完善两岸电子商务交易的鼓励措施,大力支持两岸搭建台湾农渔产品经营者与大陆消费者的沟通桥梁,构建便携的电子商务交易体系。

 

持续深化两岸种苗产业交流合作。设立两岸科研院所和相关高校等社会力量的合作专项,建立两岸协作共赢的种苗生产体系,实现良种生产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和产业化。同时,拓展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平台作用,引领优良适种种苗产业发展,推广新型农机和农产品加工设备,普及先进产销理念,共同提升两岸农业现代化水平。

 

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广阔市场。按现代市场规则规范物流行政管理体制,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与激励创新的营商环境。构建离岸金融市场,寻求与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岸农产品冷链物流商品和品牌的保护,并建立两岸农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体系提高两岸农业“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

 

大力服务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深化两岸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并探索建立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贷款的专项基金或担保机构,支持和引导两岸青年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农业创业园、海洋科技园建设,打造网络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两岸实用技能型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