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新闻

郑建邦委员代表民革中央:有“九二共识”神针定海 两岸关系方能行稳致远

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历八载,台海局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去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更标志着两岸关系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新跨越。不久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即将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领导人,一面声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一面回避“九二共识”。联想其以往的政治立场和行为,她和她领导的民进党,会将台湾引向何处,不能不成为两岸舆论甚至国际舆论关注和质疑的焦点。

 

为了维护八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实现两岸持久和平,我谨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呼吁:

 

一、“九二共识”是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不可回避、更不能抹杀。事实证明,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九二共识”从来都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离开“九二共识”,奢谈什么维持两岸现状,只能是缘木求鱼,自欺欺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当年李登辉、陈水扁之流操弄“台独”,疯狂撞击“九二共识”红线的殷鉴不远,当警世人。

 

二、两岸携手,优势互补,共创经济双赢。两岸同胞同为中华儿女,应当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并肩携手,共同在国际经济大潮中拓展新局。事实证明,尽管世界风云变幻,但大陆经济仍在良性健康发展,一片生机勃勃,尤其是亚投行的设立运营、“一带一路”建设宏伟规划的实施,为两岸中国人展现了无限的商机。台湾在金融、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以及市场运营经验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两岸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创双赢。

 

三、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华文明。两岸同胞应积极致力于增进文化、民族认同,并在全球化视野下,通过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共同借鉴、吸纳、融合世界多元文化精粹和先进运营模式,联手打造一批批具有中华文化元素、风格的国际知名文化平台和品牌,进一步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四、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吸纳广大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创新创业。希望各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在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创业指导、金融支持、市场转化、舆论宣传等方面,为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多提供一些便利条件,让两岸青年人,特别是台湾的青年朋友们,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抓牢自己的“小确幸”,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