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如何才能“懂政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俞正声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颇耐人咀嚼。

 

可能有人会认为,做了这么多年的政协委员,还会“不懂政协”?其实,真要拿出来论道论道,还未必能说个明白。

 

政协委员是由社会各界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精英群体组成的,既是一份政治责任,也是一份政治荣誉。因为是荣誉,难免会产生一定的晕轮效应,往往会令人有意无意间发生角色错位,将政协委员当成一种可以经营的个人资本、一把遮风挡雨的保护伞、一张可以过关越障达成某种利益目的的关系绿卡……或误以为参政议政就是指点江山、针砭时弊,“不说白不说”,因而言必犀利,语必惊世;而不听就是不民主,就是“说了也白说”,于是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心灰意懒,敷衍了事,无所事事或者不当回事。

 

“懂政协”,实际上是在告诫政协委员应该树立正确的“委员意识”,应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政治上,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备合作共事的思想政治共识,守纪律,讲规矩;道德上,重品行;能力上,会协商,善议政,能够恪守“中庸”理性,恰当地把握协商言事的“度”,无过,也无不及。这里面有原则要求,也有素养要求。“原则”,关键在一个“坚守”;“素养”,要点在一个“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