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精准扶贫中的政协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推动扶贫攻坚战略实施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也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最紧迫的要求。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给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线图。

 

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5年时间,要打好扶贫攻坚战,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何“精准扶贫”成为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根据各自当地实际情况发表看法,为精准扶贫、解决中国贫困问题建言、“支招”,并积极投身实践。

 

以激励约束促扶贫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全国政协委员王富玉列举贵州扶贫实践中的“四看”表示,精准评估,需要综合多方面考量,让扶贫措施到达最需要的地方。

 

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在调研中发现,扶贫工作要做到“四个转变”:从“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精准识别到人;从“养懒汉”转变为“扶真贫”,杜绝粗放式扶贫;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让扶贫政策落到每一个贫困户家里;从“软任务”转变为“硬约束”,以激励约束促扶贫。

 

2014年一整年,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一直带队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王林口镇刘家沟村进行帮扶工作,带领当地农民种植香菇,并同村干部们一起请回了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李向文回村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农村致富的主要问题不在技术层面,而是精神层面,要帮助农民致富,必须首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做事态度,要让他们有与贫困做斗争的精神。”王海波说。

 

精准扶贫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建议,通过建立以“一个基础,三个支柱”为特色的更为立体精准的新扶贫体系,帮助全国几千万绝对贫困群体摆脱贫困。张大方说:“‘一个基础’即建立统一的民生大系统数据平台作为扶贫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三个支柱’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兜底机制、将扶贫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创新资源动员体制机制。”

 

在全国政协委员何伟看来,“扶贫并非政府一家之事,而是全社会都应高度关注和参与解决的时代课题。”何伟建议,在扶贫主体上要有多元化思维,重视企业与公益机构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表示,中国贫困人口的脱贫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他一半时间都在做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希望能帮助贫困群众,使他们摆脱贫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精准扶贫还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让高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扶贫。“随着科学的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思路。”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透露,目前湖南正在逐步建立远程医疗网络,农村群众在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查后,卫生院可将结果上传至上级平台,由上级医院相关专家参与诊疗,提供治疗建议。今后还将加大财政投入,确保所有的村都有合格的村卫生室,方便农村群众就近看病。

 

全国政协委员李蓝在两会提案中表示,贵州、云南和广西等省区先后提出了生态扶贫的新思路,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循环,建议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新模式和新方向。

 

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成为长远之计。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长期关注扶贫工作。86岁高龄的他,依然奔走在扶贫路上。在厉以宁看来,搬迁移民脱贫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说起贵州偏远山区教育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冉霞叹息不已:“一个学校才几十个甚至十几个人,好老师不愿去,校舍条件差,一些最基本的设备都没有,更别提现代化教学设备、教学手段的覆盖了。”冉霞呼吁,教育扶贫是百年大计,一个人受教育,全家人都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党彦宝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世人眼里似乎有点“任性”,别人做慈善搞扶贫和救助,他却把重心放在资助教育上;别人扶助贫困大学生,他却对宁夏山区所有上线的考生全部给予奖励,而且是整个大学期间直接把钱存入学生的银行卡。“不仅要让受助者摆脱困境,更重要的是传播爱的种子,让爱心在社会上传播下去。”

 

同样,关注教育扶贫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苏华,多年来,他已经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等单位捐款达1600多万元(多数用于发展民族地区社会事业),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生活费达3000多万元。

 

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

 

“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2016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如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的提问时如此表示。

 

实际上,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已经大有作为。

 

全国都在探索精准扶贫,全国政协也在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这就是动员政协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丹寨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带领万达集团正在以“企业包县”的方式进行扶贫。2014年末,万达集团“进驻”丹寨县,计划在5年内,累计投资约10亿元支持丹寨县黑毛猪扩繁加工、锌硒茶加工和教育事业等,建设容纳5000人的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吸纳毕业生和农民工到万达集团就业。

 

2015年12月19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牵手恒大集团与贵州省政府在毕节市大方县举行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用三年时间实现2018年底整县脱贫目标,为此恒大投入扶贫资金30亿,创下企业扶贫最大投入纪录。

 

据了解,此次结对帮扶措施包括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五大方面,将三年实现大方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主题为“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现在的扶贫不能是过去的捐钱捐物,要采取‘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的办法。”

 

2015年3月初,作为新疆农业大学第二批“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组长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带领8名工作组成员,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开展为期一年的“访惠聚”工作。一年来,蒋平安带领组员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惠民生投入,累计筹措500余万元,修筑8.2公里柏油公路;各方筹资近2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发展村畜牧养殖业、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村民掌握现代种植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已经到过湖北、江西、福建调研,由他发起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今年至少会在3个省5个村进行帮扶项目,具体的帮扶模式将在人口普查、资源普查、生态普查等一系列调研后确定。

 

……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名贫困群众。这是全国政协和全国政协委员一直以来的关注,后继之行动,定会急速踏歌而来!

 

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必将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