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文艺界别联组会 委员们都在呼吁什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李岩)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文艺界别的联组会上,各位委员就文化人才培养与素质的提高、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及传统京剧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此次联组会上,一共有12位政协委员做出了主题发言,人民网记者对部分精彩内容进行了汇总整理。

 

周予援委员:院团改革留住人才才能创作高峰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认为,无论是艺术名家,还是文艺队伍的整体建设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通过社会保障手段留住人才,让艺术人才有效地流动起来,才能创作出高峰作品,才能让艺术院团得到更好的发展。

 

周予援建议:第一、建立艺术人才交流体系,打破各种阻碍人才流动的藩篱。为艺术创作挑选人才,给演职人员提供更大的艺术创作空间。制定相关政策予以规范,建立全国艺术人才资源库,让全国艺术人才实现共享。

 

第二,探索艺术院校与剧团协作人才的培养机制。院校和剧团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同时更注重实践教学。与此同时,发挥高职教育,弥补院团中舞台技术人才的短板。

 

第三,建议重视继续教育体系的完善。切实提高演职人员的生活水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创作、演出,才能创作出“高峰作品”。

 

吴玉霞委员:对外文化交流要深入走进人们心里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表示,文化走出去是近些年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要想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就必须让它走进每个人的心里。这不仅需要加强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度,还需要通过对外交流,借鉴国外优良的文化成果和先进文化经验、管理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吴玉霞建议:第一、努力构建中华文化的传播体系,站在国家文化发展的高度,建立文化智库的保护意识。严格把控审核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注重文化交流项目输出的品质和内涵,多一些精细雅致,少一些土豪粗俗。

 

第二,设立海外文化推广专项基金,建立健全对外文化服务管理体系,在一些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活动中,应借鉴与国际接轨的运营模式,合理运用民间资源畅通的渠道,严格加强对外联络机构和家庭作坊的监管力度,培养一支具有中国品质和国际创新力的优质经纪人队伍。

 

第三、加强对中国经典剧目的文化引领。特色决定命运,“展现精品、创造高峰”,文艺精品应注重挖掘本民族文化的特性和思想内涵,在与国际社会相融合的同时,应牢牢抓住自己的根,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并投入其中,才能保持特色,强大自我,赢得尊重,才能走向世界。

 

第四、建立海外人才高层次数据库。为优秀人才搭建学习、传播、拓展平台,使他们在接受、融入、传递的过程中,发挥高精尖人才的作用和独特魅力,倡导德艺双馨,向世界展示出当今中国的文明与智慧。

 

第五、开办艺术教育培训和专题讲座。支持海外侨胞开展人文交流,增强“文化中国”亲和力。现在中国在海外的文化中心已有25个,戏曲、舞蹈、音乐、美术都可以融入其中。随着对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渗入,相信中华文化在海外不仅能看得见、听得到,还能深入地走进去,并且留得住。

 

第六、积极参与中外文化交流,对一些专题学术性的文化交流,包括知名艺术节、学术研讨会,文化博览会等要有参与意识、重视意识,包括作品和人才在世界大格局的影响下,多举办一些具有国际理念和高水准的文化项目。良好的国家形象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一种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也是文化软实力。

 

杨晓阳委员:重视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指出,在当今世界每一个国家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文化竞争已经成为更深层的竞争。 因此,我们必须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

 

杨晓阳认为,文化发展战略应从理论到操作两个层面,对外到对内两个领域同时进行。由中央有关部委牵头,组织文化界、艺术界、战略专家形成完整的工程。

 

杨晓阳希望,第一,从理论到操作的两个层面,是指从理论上研究中西方文化的本质区别,寻找中国文化的文脉,对比中西文化的发展优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中华文化的原理性、先进性、独创性,坚守中国文化高地,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熟悉中国文化的整体发展规律,吸取其文化艺术本体规律的新因素,在文化本体上突破、吸收。

 

第二,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有重点、有标准,有反馈,有结果地推进。首先,理论研究先行,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其次,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造就宏大的文化队伍;再次,要有详细可行的的五年、十年、十五年,以至于更长的具体规划。

 

第三,硬件建设必不可少。

 

第四 、每个阶段都要有重点、有目标。

 

第五、要有要求,有结果,有反馈,有评估,这样才能有序推进。

 

何水法委员:建议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交给素质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何水法坦言,随着中国总体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面临着严峻的中考压力,“这不仅严重浪费了孩子们宝贵时间,而且在对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构建完整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将造成很大影响。”

 

何水法建议:第一,取消中考,将教育的指挥棒交给素质教育;第二,普通高中实现就近入学,缩小城乡差距,达到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第三,实现公办学校校长交流机制,杜绝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出现,将九年义务教育制延长到十二年。

 

史敏委员:中国京剧如何创新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院演员史敏通过首次参与京剧电影《霸王别姬》的拍摄而深受触动,认为京剧电影工程是京剧传承的有效手段。京剧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庞大分支,可以通过京剧电影让年轻一代很好地接受与学习。

 

史敏建议,应该给京剧电影更多的文化出路,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和公映时间,组建京剧艺术电影院线,让更多这样的电影被大众看到。

 

关峡委员:文艺汇演投入保障与事业发展步调不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认为,随着文艺汇演的不断增多,其中也逐渐暴露出投入保障与事业发展步调不协调的问题。

 

这种不协调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财政补贴政策与人才要求不协调;2、增加投入与产出不协调;3、重大任务与专项经费不协调; 4、鼓励走出去与补贴少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