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教育部官员详解委员疑问 “中职学校为何减少这么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解艳华)“上午听苏华委员作大会发言时,听他说到一组数字——2010年至2014年全国中职学校减少2063所,民办中职校减少25%,在校生减少38%。不是说职业教育现在发展不错嘛,怎么数量减少这么多?”

 

3月11日下午,教育部三位副部长及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到3个教育组听取委员们的讨论。临近结束时,化学专家黄元河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个问题,我来解释一下。过去10年,我们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但为什么学校和学生还减少这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口。”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回应说,过去30年,我国人口的出生高峰在1990年,当年的出生人口大概是2621万人,此后快速下降,到1999年出现第一个谷底,降到大概1149万人,到今年正好是17岁,也就是上普通高中和中职的年龄。“从1999年算起,10多年间,我国出生人口减少了一半还多,教育资源就显得过剩,无论是中职还是普通高中都在减少,但是中职减得更快一些。”

 

葛道凯接着说:“我想说的是,今后我们还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谢谢黄委员对职教的关注。”

 

“解释得很清楚,没想到教育部的司长对人口数字了解得这么细致。看来,我们参政议政也不能打马虎眼,只有充分调研才能提出更切合实际的提案。”黄元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