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委员“三问”教育部副部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1日下午,教育界42组讨论现场,张尧学委员拿过话筒,向与会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抛出了3个问题:“义务教育阶段以及幼儿园的孩子,面临的竞争是加强了还是减弱了?如何保障农民工子女同样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教育一直在改革,到底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制度,让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时,不再有那么大压力?”

 

这些疑问,源自张尧学委员的所闻、所见、所感。“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没有哪个家长敢站出来说松了一口气。恐怕我以后也要为两个小孙子上学的问题加入到求人的行列。”看似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求学路上的无奈与辛酸。张尧学委员说,这些年,他没少为朋友孩子上学的问题东奔西走。

 

“这些年来,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总体上解决的还可以,但问题依然存在,流动儿童还没有纳入到公办学校。”听完张尧学委员提出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回应说,目前已经落实的“两为主”“两纳入”政策,就是为了积极稳妥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全面应用全国学籍系统组织小学入学、小升初工作,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学区房问题并不是教育本身催生的,而是房价在爬升过程中增加了学区因素。”刘利民强调,解决择校热问题需要政府引导、学校努力,还要有家长的理解。虽然目前没有最终解决,但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有所缓解。截至2014年,全国19个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7.9%,公办初中达94.5%,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问题初步得到遏制。

 

“目前,不同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并且是短时期内解决不了的,而且各学校有自己的特点。”刘利民表示,“均衡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也不断在推动。期望大家能够明白,不是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学校,现在择校都到了‘跪求’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