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科技界委员小组会上——环保部总工的N次回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日下午,科技界31组委员正在进行“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节能环保支柱产业”的主题讨论。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约束,‘历史欠账’多,中国的资源环境问题只能通过产业发展来解决。为了山清水秀呼吁全社会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王小康委员说完,看着前来参加小组讨论的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赵英民笑起来。

 

赵英民拿起话筒认真做出第一次回应。他说,推进绿色发展对节能环保产业带来很多机会。但是如何发展,要把绿色发展理念注入法律法规中和资源价格的保障上。“政府也会在绿色采购上主动引领绿色发展,今年我们已经发布了17项政府绿色采购清单。”

 

杨元喜委员的观点也是“环保政策需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现在有的地方政府还借着发展是硬道理的旗号,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不顾生态环境的发展,不仅不是硬道理,而是完全没道理。”

 

赵英民点点头,他第二次回应说,环保部会进一步严格执法,通过排放限制,倒逼企业产业升级,通过加强环境执法监管,释放环保产业的产能。

 

“节能环保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我办公室抽屉里一堆的一次性笔,都是开会发的,但我拒绝使用。”张德兴委员说,这说到底还是发展理念的问题,绿色发展首先不能伤害大自然和生命,其次心里要敬畏大自然,学习大自然,然后要约束自己,既要节能环保,又不能浪费资源。

 

“保护环境既是发展需要,也是发展目的,同时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和价值观念的变革,确实需要全民环保意识的培养和觉醒,形成全民环保的氛围。”这是赵英民的第三次正式回应。

 

理念落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对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问题进行了坦诚的意见交换。赵英民并不是第一参加政协会议,但参加这样的小组主题讨论还是第一次,他觉得这个形式非常好,“我们就是想听听大家小组讨论时的真实想法。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同时配合‘水十条’的执行,将发布23项配套政策措施,也正在各部门紧张会商,相信不久就能跟公众见面。”这算赵英民作出的又一次“非正式”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