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警惕科技进步奖的功利色彩
——科技界委员建议改革科技进步奖获科技部回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讨论,科技界30组围绕“十三五科技体制改革与研究成果转化”进行讨论。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率队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科技进步奖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功利色彩浓重。”尹卓委员说,不可否认,科技进步奖实施几十年以来,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方面,发挥过巨大的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科技人员目的明确,就是希望通过获得科技进步奖来达到晋升、获取科技项目。这就使一些科研院所领导热衷于跑项目和关系,而真正花费在科研上的时间精力很少,最终导致科技研发能力不强。

 

尹卓的发言,引起了其他委员关注。

 

“现在很多单位规定,要晋升、获得项目,前提是获得科技奖励、发表论文等,这种做法容易让科研功利化。”陈凯先委员接过话,因为评选带来的科技功利化现象,值得好好研究解决。

 

叶友达委员指出,科技进步奖让一些科研人员把眼光放在短、快等容易立竿见影的项目上,这不利于基础研究,特别是一些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出成绩的科研项目。因此,要对科技进步奖进行改革完善,至少不能把附加项目的获得与科技进步奖挂钩。

 

针对大家的建议,徐南平回应说,设立科技进步奖项的初衷,是为了促进科技的发展,事实上,也确实促进了我国科技工作的进步。设立奖项制度值得肯定,但把获奖与个人晋升、科研项目的获得挂钩的做法应当改变。他表示,科技体制改革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科技部将认真梳理分析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落实到工作中。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陈传宏说,科技部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目前,科技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启动对《科技进步奖励条例》的修改,希望在此过程中,请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