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辩证法”
——医卫界委员联组讨论聚焦医疗行业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肌肉注射一次收费只有0.5元,静脉输液一次1元,三甲医院做一个甲状腺癌手术切除280元……现行的北京市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已经“沉睡”了17年。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反映,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不能反映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亟须理顺。

 

3月11日下午,医卫界就“理顺医疗服务市场价格,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进行联组讨论。

 

“要想理顺医疗服务市场价格,必须加强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其中,公立医院改革是关键一环。”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建议,国家实施公立医院改革“211工程”,由财政建设2000所县级公立医院、1000所市级公立医院和100所国家级三甲医院,其余全部放开,吸引民间资本,盘活医疗市场,以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也让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更好地体现。

 

“目前北京市很多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不尽合理,比如普通病房带空调、洗手间一天最高收费28元,住旅馆一天还要100多元呢!”最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林嘉滨感到不解的是,这么多年,护士的一、二、三级护理费分别只有9元、7元、5元。“应加快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水平,人员补助应该覆盖离退休人员。”林嘉滨建议。

 

在护理费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高春芳与林嘉滨产生了共鸣。统计显示,护理收费只占公立医院收费总额的3%~6%。“所有项目全部调整需要时间,能不能先调整护理费,让‘干渴’的护士先来点水喝?”高春芳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务院成立一个医疗价格调查委员会,统筹协调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坦言,由于中医服务项目收费太低,很多中医院校毕业生不愿意从事中医。“目前,全国还有北京等10多个省份尚未调整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建议国务院督促这些省份,明确调整办法和时间表,并建立价格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

 

“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已经影响到了年轻人学医的积极性。”池慧委员充满担忧地表示,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不仅关系到现有医疗队伍的稳定,也关系到医学人才的培养,应该加快推进。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看来,公共卫生工作人员承担着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等诸多任务,财政应该全额保障,提高其工资水平,使其安心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有着冷静的思考,他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一定要讲究“辩证法”,调价不等于涨价,有些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要升,而一些虚高的药费、检查费要降。而且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价格问题,实际上是国家在基层医疗服务当中是否尽责、尽什么责和选择什么途径尽责的问题。医务人员也不能简单地认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就是涨工资,这还涉及人员聘用、绩效考核等多方面。应该把医务人员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当成政府调控医疗资源分布的一个有力工具。

 

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同意方来英的“辩证思维”,他说价格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定要深入调研,谨慎决策,不要让人们觉得医务人员就是为了涨工资。而且要把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结合起来。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被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履职的热情感动。他也带来了最新的政策动态:目前,由发改委牵头,卫计委和人社部等部门配合研究制定的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已经获得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下发。

 

“这个消息让我们倍感振奋。希望意见出台之前能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吸纳委员参与调研,真正做到协商在决策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的建议得到了委员们的普遍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