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朱永新委员:人心就是力量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人心向背决定力量对比,从而决定事业成败得失。这是一个最简单也最深刻的道理。

 

人心就是力量,这是当下应该充分调动的力量。因为,在困难面前,尤其需要全民同心。目前经济出现了下行的现象,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比如,我们2亿多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能把这些人的能量充分发挥起来,我相信,那一定能创造出新的奇迹!

 

人心就是力量,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用心去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老百姓希望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希望居住的环境更美一些,找到更稳定的工作、有满意的收入,希望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希望自己老而无忧,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等。老百姓最痛恨官员腐败,政府低效不作为。如果把老百姓对幸福的具体指标变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能赢得人心,就会有力量。

 

人心就是力量,也要求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团结与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因团结产生,依团结存在,靠团结发展,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理应在团结人民、凝聚人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协既要成为民声的“扩音器”,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远播;又要成为民意的“共鸣箱”,倾听不同侧面的多种声音,找到同频共振的地方,善于调研辨析、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

 

人心就是力量,也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尽心履职,努力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要进一步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发挥好界别的优势,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中国这艘巨轮正在全力抵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彼岸,需要中国共产党掌好舵,也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一起划好桨。

 

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则为国家之根。根的力量,表面难以看见,却在深层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我们坚信,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有全国人民的心手相牵,就没有什么困难不可克服,没有什么风雨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