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薄绍晔委员代表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精准施策强化落实不让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中掉队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国人民实现美好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仅是8500万残疾人和3亿残疾人亲属的殷切期盼,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残疾人的贫困问题具有三个明显特征:残疾人贫困比例高、残疾人贫困程度深、残疾人脱贫难度大。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进一步规定了残疾人脱贫的主要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这让广大残疾人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残疾人摆脱贫困是实现全面小康、攻坚克难的重中之重。为此,建议:

 

一、让残疾人基本实现居者有其屋。国家目前正在统筹解决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建议在国家“危房改造”项目中将残疾人危房户全部纳入,优先解决。国家目前还没有解决农村无房户的专项政策,建议国家尽快立项推进,并将残疾人无房户优先纳入。

 

二、采取针对残疾人的社会救助措施。加快推进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让残疾人能看病、看好病;积极推行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提高资助标准,让残疾人老有所依;认真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政策,采取分类施保,适当提高残疾人低保待遇。

 

三、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国务院要求各地自今年起,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各地应尽快予以落实,促进逐步建立我国残疾人基本福利制度,从根本上保障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

 

四、将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建议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分别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生产资料配发、产品销售扶持、异地就业、贷款资金担保等帮扶措施,发挥残疾人自立自强精神,实现就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