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蒋作君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好人才准备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当务之重,更是“十三五”规划任务中的当务之急。为此,建议:

 

一、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使之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后备军。建议国家举办各种少年儿童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抓紧建立更多的创客空间并支持学生进入,鼓励学生争做“创客”。

 

二、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让“大国工匠”成为技术强国的生力军。在对学生的评价上,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不仅要看笔试成绩,还要看动手能力;在教学上,要重视实训教学,还要教少年儿童做家务的方法及生活常识。结合社会实践和生活体验,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培养更多现在擅长“小制作”、将来挥动“大手笔”的“大国工匠”。

 

三、着力教育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新一代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学校要加强开展有针对性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各级妇联要广泛开展“为国教子”活动,举办各种培训班,帮助家长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名人应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共青团和少先队要开展好组织教育和主题教育。要设立优秀少儿影视作品奖,净化互联网环境。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

 

四、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健康素质,造就身心健康的“栋梁之材”。要加强围产期和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促进优生优育和儿童身体健康;加大体育成绩在升学分数中的比重;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情商,根据其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培养好习惯,养成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使其具备健全的人格。

 

五、着力从国家层面入手,解决规划、体制、机制等问题。制定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建立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更加科学、符合培养目标的评价体系。重中之重是要改革高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