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国强委员代表医药卫生界:加快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引起了海内外对中医药的热议,也对中医药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新突破寄予了更多关注和更大期待。

 

目前中医药科技创新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科技创新主体单一,动力不足。二是科研创新平台分散,协同不够。三是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分散重复。四是科技创新导向偏离,目标不清。

 

为把中医药这个科技资源原创优势的潜力和活力激发出来,进而转化为知识优势、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建议:

 

第一,把中医药继承创新研究提升为国家科技战略。中医药是我国为数不多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领域,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把中医药继承创新研究作为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方面,制定国家中医药继承创新计划。

 

第二,改革中医药科技管理体制。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门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中医药科技会商协调制度,加快中医药科研管理专业机构建设。创新中医药科研评价方法,完善评价标准,体现同行评议。改革中医药科技奖励制度,在国家科技奖励、院士评选等方面,对中医药领域单列或明确为单独领域。

 

第三,聚焦重大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建设国家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组建国家实验室,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中心和基地,深化国家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形成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围绕人类重大健康问题凝练一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大项目,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开展多领域、跨学科联合攻关,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前沿性重大科技成果,并转化为产品、技术和服务。

 

第四,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中医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中医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完善中医药科研人才岗位管理,推动人才流动。改革分配机制,体现知识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