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姚克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医改难题有中国解法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根据农工党中央调研情况,推广三个代表性医改模式。

 

推广福建三明经验,破除部门利益藩篱,实现“三医联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的改革方向。福建三明将三医职责整合到市医改领导小组,成立了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医保资金巨亏等难题迎刃而解。采取次均定额预付等改革举措,医保基金扭亏为盈。通过“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等措施,药品招采趋于合理,过度医疗受到遏制。结余经费用于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医务人员收入大幅提升。我们认为,三明经验应在医改试点省中推广,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强化“三医联动”的组织领导作用,组建统一的医保管理机构,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推广安徽新农合经验,勇闯大病医保难关,消除因病致贫。安徽2003年建立新农合制度,2008年实现全省覆盖,形成了“省级定政策、市级抓落实、县级管执行、全省六统一”的体制,“三医”由卫生部门统筹管理。至今,参保人数5190万,住院补偿比例58.53%,筹资1109亿元,支出1015亿元,收支平衡。大病保险全覆盖,20余万人受益,补偿金达9.8亿元。这一经验成功关键在于大卫生体制对医保和医疗统一负责,实现了基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和医疗服务质量最优化。我们呼吁:这一使安徽广大城乡居民受益的管理制度应坚持下去,广泛推广!

 

推广上海社区卫生经验,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有效管控慢病。慢病防控重点在基层,而基层的短板是人才匮乏。上海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的改革使该难题破解有望。2011年,上海开展10个区的家庭医生制度建设试点,实行一个社区家庭医生、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的签约模式,优先向老年人与慢病居民签约。目前2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家庭医生制度,3816名家庭医生服务于936万居民,“管健康”和“管费用”并举,实行家庭医生初诊制和转诊制,有效管控了197万高血压患者和60万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