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大会发言

苏华委员:增加职教高考做到因材施考

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并把培养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为了适应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更高要求,中职学生必须从“就业为主”转变为“升学就业并行”。为此,建议:

 

深化职普融通,做到因材施教。大力支持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多样化发展,形成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机制;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在两类学校间自由转学,为学生成才提供多样化教育平台;在实施“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前提下,根据学生自愿选择进行分类考试辅导,达到因材施教目的。

 

增加职教高考,做到因材施考。独立设置职业教育高考,实行“30%文化素质+70%职业技能”考核方式,形成两类教育、两类高考“双轨制”格局,体现因材施考公平性,促进学术型、研究型人才与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共同发展;普通高中学生和职校学生自由选择参加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

 

改革招录办法,做到择材录取。在全国招生计划中调整面向中职生的比例,逐步实现两类考试在录取人数上大体相当,体现择材录取的公平性。高等职业院校以招录中职毕业生为主,不少于1/2;转型高校或应用技术性较强的本科院校应不少于1/3;“211”、“985”等一本院校中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也应确定一定比例面向中职招生。

 

人才没有地域和领域限制,教育没有三六九等区分,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只是类型不同,不是层次差异。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科学巨擘,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能工巧匠。科学育才选才用才,让每个人的天赋及时发现、让每个人的才能充分施展、让每个人都有创新创业的舞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