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如何更好“走出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企业要坚定地“走出去”,才能充分利用国内国外市场和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首先,企业要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要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要把我们国家的优势产品、项目与各个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制定走出去战略,既能使我们的生产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同时也能满足这些国家自身对中国先进技术设备的需求,为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再次,政府的政策和法规以及政府间的多边和双边政策法规,要在国际规则管理基础上更加融合,为我们“走出去”以及“走出去”的企业在国外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最后,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提高其竞争力,使企业不仅在设备和技术方面是一流的,经营管理是一流的,抗风险能力也是一流的,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从管理角度多了解一些国际模式和发达国家的经验,真正使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能力能够走向更高的水平。

 

从目前来看,企业“走出去”,实力固然重要,但是也应该从企业自身需要的环境把多种要素融合在一起,比如企业“走出去”,金融怎么配合,保险怎么配合,甚至包括怎么提供相关的跟踪性的服务,都要给企业做一些指导,让企业了解。

 

“走出去”不是就项目谈项目,最终是要这个国家真正从我们的用意、我们的出发点来理解我们的“走出去”战略。“走出去”不是单方的经济利益,而是双方共同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为世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各国作贡献。

 

(作者姜增伟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