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新经济 新动能 新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机动车拐弯的技术要领是,减速、换挡,切忌空挡滑行、更怕熄火。

 

中国经济就像处在拐弯阶段的机动车:一方面,房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速下滑,出口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2015年,我国传统产业旧动能在减速的同时,经济增长新动能也在崛起。

 

这是中国经济呈现的诸多新变化中,最为显著的一个特征。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释放新动能,需要新举措。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奔跑。如今,拉力更强,需求正旺,但供给能力、供给结构却出现了滞后现象。

 

因此,就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要“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经济新常态的历史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打造“新动能”?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增强信心、提振士气、充满希望地迎接挑战,成为

 

政协委员们关心和热议的话题。

 

新经济

 

扮靓不一样的青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这是“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一个新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分析,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新经济,包括服务业比重提升,“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及不断出现的新业态和新模式等等。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新经济”正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不过,它的潜力不会自动释放,需要适合它的“钥匙”去开启。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认为,科技创新对新动能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科技进步对GDP的贡献达到60%,这就是动能转换,将过去依靠人口红利支持的增长,转换到更多依靠人才资源、科技创新。为了达到科技创新的目标,除了打通企业科研单位以外,双创也是一个重要路径。”

 

正如青春期的少年,新经济虽然充满朝气,但也不乏幼稚,需要适当地引导,以及鼓励。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等财政政策印象深刻。

 

他认为,这对新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必须真正落实,否则不利于调动企业投入科研研发的积极性,不利于新经济的发展。

 

金融手段也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荣建勋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生力军,但实力不强、自身抵抗风险能力弱,要用政策、金融等手段,化解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风险。

 

为此,荣建勋建议,由保监会牵头建设全国科技保险风险基础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保险公司研发新产品的费用进行补贴,根据特定需求进行定制化的产品设计,满足科技企业多样化的需求。

 

新动能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关键

 

新动能并不等于新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梁平提出,应辩证看待新旧动能转换。“对传统产业也不能喜新厌旧”。梁平说,我国和其他小国家不一样,必须各种工业种类都具备,一些专用设备、技术,更是国之重器,政策应该给予支持。在发展新动力的同时,应注意盘活国家原来的一些存量资产。对过剩产能,一些要靠技术进步转型升级,不能一刀切全部淘汰。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分析,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也一再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市场竞争中,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最后都要以企业是否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能否取得客户认可为基本前提。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传统产业的海澜之家,一个是新兴产业的无锡尚德。

 

海澜之家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25亿元,同比增长3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41.95%。其中,公司三季度实现收入33.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亿元,同比61.91%的增速还创下了年内的新高。

 

而无锡尚德作为曾经光伏产业的巨头,前几年走到了破产重组的地步,如今刚缓过元气。

 

经济学上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是指全部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土地)投入量不变时,生产量仍能增加的部分。它是用来衡量除去所有有形生产要素以外的纯技术进步、管理等要素的增长。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提出,应通过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效能。

 

他用大数据分析提出,传统产业升级要靠技术改造盘活存量,目前这个存量大约有100万亿。技术改造比投资新建成本要少两倍。

 

据工信部统计的2009年至2015年全国技术改造数据,大体上中央财政每提供1亿元补助,可拉动投资近20亿元,改造项目投用后新增工业产值约30亿元,利润约3.1亿元。

 

根据数据测算,增量资本产出率即增加单位GDP需要的增量资本,技术改造是2,而新建项目为6.5。

 

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李毅中建议,一定要靠自主创新掌握最新的、核心的技术,不要走个别产业技术依赖国外的弯路,且将技术产业化。比如电动汽车、机器人和高端通信设备等。在“十三五”末,战略新兴产业要占GDP的15%,要通过加快增加新兴产业在GDP的比重,快速弥补旧产业掉下来的部分,实现新旧动力转换。

 

新希望

 

新旧动能加速切换

 

经过30多年的高速行驶,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调整期。2015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6.9%,创出199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工业增速从过去的两位数也降到6.1%。

 

“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当前全国面临的局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针见血。

 

不过,我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也不乏亮点。比如,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

 

近几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一直呼吁发展服务业。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发展的数据和新旧动能转化,他认为,由于产业结构的变革,“十三五”期间人口城镇化规模将实现新的增长,这会带来巨大的潜能。另外,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动能。这几个方面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全国政协委员贺同新看来,我国GDP增长速度6.9%含金量很高。“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贺同新说,“十三五”时期的关键是找到新动力。新动力从根本上来讲,来自于改革和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杜鹰认为,“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主要是国内外环境与以前相比有巨大变化,这就要求必须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

 

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经济活动依旧疲软。预计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4%和3.6%。

 

变化的,也有内生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说,我国有8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也是我们实现动能转换的支柱。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既是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这是解决经济下一步转型发展,特别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马蔚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