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主题协商,一种有效的会议形式
各界别小组围绕主题协商建言,40多个部委210多名同志与会听取意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综合消息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各委员驻地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讨论协商建言献策。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互动协商。

 

这种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自主提出选题或主题开展讨论并邀请部委同志现场协商互动的会议形式是今年政协大会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部委同志的积极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认为,专门拿出一个下午的时间,让每个小组围绕本组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这是对界别小组协商的一种全新尝试。每一个小组都有自己的界别特点,让委员们依据界别对关心的问题发表看法,不仅取得了主题集中、思考深入的讨论效果,也大大提升了发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种很好的协商形式。他希望这种协商形式可以成为一种会议制度,在每年两会期间都能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邵鸿认为这种创新值得肯定。他说,把设置讨论议题的权利交给了界别,充分体现了民主;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同志参会,使交流协商更为直接有效。这是界别协商的一种有效形式,促进了政协会议的民主协商,是值得肯定的一种创新尝试。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非常赞成小组讨论集中议题的形式。她认为通过小组自己选择议题,同时邀请相关部委领导来会商委员们的意见,这是协商民主的一种方式创新。集中一个议题讨论,能集中精力解决一个问题,邀请相关部委领导参加听取意见,进行坦诚交流、最终形成或推进共识,这能够提高参政议政的效率,凝聚更多智慧。

 

在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看来,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随时有插话、有提问、有补充、有回应,还有争论,形成了一场又一场信息量巨大的“头脑风暴”。她建议今后继续改进和完善这样的协商方式,可以对相关议题进行追踪,通过开展调研、社情民意的方式继续进行。

 

参加了妇联界20组讨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认为,能来参加这种形式的讨论特别好,使部委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委员最关心的重大问题。他说,能和委员们这样面对面交流,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督促,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对今后做好相关工作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