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加强开放街区管理促进邻里守望相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建议加强开放式街区社区管理,让邻里守望相助。

 

没有了围墙,居民安全如何保证?茅永红提出,要积极构筑动态化、信息化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把警力沉到街区,探索建立警民联巡、街区联防、单位联防、商铺联防、物业联防等治保群防新模式。发挥公安民警、物业保安以及治安志愿者的力量,开展日常驻街巡查互动,形成治安巡查的常态化、规范化。

 

茅永红建议,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有关人员将交叉任职,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和矛盾调节等机制,使原先“沟通难、协调难、共识难”的各利益方真正“拧成一股绳”,倡导居民加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从日常做起,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养成居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行为习惯,使开放式街区居民消除不安全感,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本报记者毛丽萍)